0371 - 63563890 60904890 18530837908
您现在的位置: 信管飞软件官网 >> 文章中心 >> 业务课堂 >> 正文

公司出纳的职能及其工作职责

更新时间:2010/7/27 17:06:23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亚拓软件

    出纳,即支出与收入。在公司内部,出纳工作主要围绕着这些而展开。出纳工作就是管理公司货币资金、票据、有价证券进进出出的一项工作。具体的讲,出纳工作是财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
   
    据出纳工作的特点,可概括出出纳具有的四点职能:
    (1)收付职能。出纳的最基本职能是收付职能。企业经营活动少不了货物价款的收付、往来款项的收付,也少不了各种有价证券以及金融业务往来的办理。这些业务往来的现金、票据和金融证券的收付和办理,以及银行存款收付业务的办理,都必须经过出纳人员之手。
    (2)反映职能。出纳要利用统一的货币计量单位,通过其特有的现金与银行存款日记账、有价证券的各种明细分类账,对本单位的货币资金和有价证券进行详细地记录与核算,以便为经济管理和投资决策提供所需的完整、系统的经济信息。因此,反映职能是出纳工作的主要职能之一。
    (3)监督职能。出纳要对企业的各种经济业务,特别是货币资金收付业务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全过程的监督。
    (4)管理职能。出纳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能是管理职能。对货币资金与有价证券进行保管,对银行存款和各种票据进行管理,对企业资金使用效益进行分析研究,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金融信息,甚至直接参与企业的方案评估、投资效益预测分析等都是出纳的职责所在。

    出纳是一项特殊的职业,它整天接触的是大把大把的金钱,成千上万的钞票,真可谓万贯家财手中过。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很难顺利通过“金钱关”。与其他会计人员相比较,出纳人员更应严格地遵守职业道德。做好出纳工作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它要求出纳员要有全面精通的政策水平,熟练高超的业务技能,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在公司内部,出纳人员都具有哪些具体的工作职责。
   (一)现金和银行
    1、根据审核无误的现金收付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编制资金收支日报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必须经过会计审核、总经理签批,方可办理款项支出。付款后,加盖“收讫”、“付讫”戳记。日常周转金不得超过2000元,如有超出,需缴存银行。不允许私自坐支收到的现金及支票,要及时送交银行。不得以“白条”抵充现金,更不得任意挪用现金。如果发现库存现金有短缺或盈余,应查明原因,根据情况分别处理,不得私下取走或补足。如有短缺,要负赔偿责任。要保守保险柜密码的秘密,保管好钥匙,不得任意转交他人。 
    2、办理银行结算,规范使用支票。严格按照银行结算制度规定,填写支票进帐单并送银行,不可延期送票。办理汇款,注意帐号的填写,严禁发生汇款错误的事件。签发支票时应注明收款单位、用途、金额、日期,并经总经理签批后方可使用。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签发不填写金额的转账支票时,必须在支票上写明收款单位名称、款项用途、签发日期,规定限额和报销期限,并由领用支票人在专设登记簿上签章。对于填写错误的支票,必须加盖“作废”戳记,与存根一并保存。严格控制签空白支票。支票遗失时要立即向银行办理挂失手续。 
    3、认真登记日记账,保证日清月结。根据已经办理完毕的收付款凭证,逐笔顺序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并结出余额。现金的账面余额要及时与银行对账单核对。月末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使账面余额与对账单上余额调节相符。对于末达账款,要及时查询。要随时掌握银行存款余额。  
    4、每月5日之前收取支票回单、月末对帐单,并填写收支明细,做好后交给会计。
    5、保管库存现金,保管有价证券。对于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要确保其安全和完整无缺。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核定的限额,超过部分要及时存入银行。不得以“白条”抵充现金,更不得任意挪用现金。如果发现库存现金有短缺或盈余,应查明原因,根据情况分别处理,不得私下取走或补足。如有短缺,要负赔偿责任。要保守保险柜密码的秘密,保管好钥匙,不得任意转交他人。
    6、复核收入凭证,办理销售结算。认真审查销售业务的有关凭证,严格按照销售合同和银行结算制度,及时办理销售款项的结算,催收销售货款。发生销售纠纷,贷款被拒付时,要通知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二)往来结算。
    1、办理往来结算,建立清算制度。办理其他往来款项的结算业务。现金结算业务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与内部核算单位和职工之间的款项结算;企业与外部单位不能办理转帐手续和个人之间的款项结算;低于结算起点的小额款项结算;根据规定可以用于其他方面的结算。对购销业务以外的各种应收、暂付款项,要及时催收结算;应付,暂收款项,要抓紧清偿。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帐款和无法支付的应付帐款,应查明原因,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处理。实行备用金制度的企业,要核定备用金定额,及时办理领用和报销手续,加强管理。对预借的差旅费,要督促及时办理报销手续,收回余额,不得拖欠,不准挪用。建立其他往来款项清算手续制度。对购销业务以外的暂收、暂付、应收、应付、备用金等债权债务及往来款项,要建立清算手续制度,加强管理及时清算。
    2、核算其他往来款项,防止坏帐损失。对购销业务以外的各项往来款项,要按照单位和个人分户设置明细帐,根据审核后的记帐凭证逐笔登记,并经常核对余额。年终要抄列清单,并向领导或有关部门报告。
    3、工资核算。
       执行工资计划,监督工资使用。根据批准的工资计划,会同劳动人事部门,严格按照规定掌握工资和奖金的支付,分析工资计划的执行情况。对于违反工资政策,滥发津贴、奖金的,要予以制止或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
       审核工资单据,发放工资奖金。根据实有职工人数、工资等级和工资标准,审核工资奖金计算表,办理代扣款项(包括计算个人所得税、住房基金、劳保基金、失业保险金等),计算实发工资。按照车间和部门归类,编制工资、奖金汇总表,填制记帐凭证,经审核后,会同有关人员提取现金,组织发放。发放的工资和奖金,必须由领款人签名或盖章。发放完毕后,要及时特工资和奖金计算表附在记帐凭证后或单独装订成册,并注明记帐凭证编号,妥善保管。
       负责工资核算,提供工资数据。按照工资总额的组成和支付工资的来源,进行明细核算。根据管理部门的要求,编制有关工资总额报表。

   (三)发票和收据
    1、发票与收据必须按编号顺序使用,领用空白发票和收据必须进行登记。
    2、设置发票登记簿,明确专人保管,专人填开,并设置专门存放发票的场所。
    3、购买发票后,按顺序用铅笔在发票封面右上角标明编号,并同时在领购手册上注明,以便备查。
    4、开发票必须用铅笔注明展位号码,收款是现金还是支票。
    5、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财务有权拒收。
    6、严格按照规定时限、顺序,逐栏、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发票,按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全部联次一次复写、打印、内容完全一致,并在发票联或抵扣联加盖单位财务印章或发票专用章。作废票注明作废,全联保存。
    7、每本发票填开完后应在封面填好起讫号码、实际填票起止日期、作废份数。
    8、按照税务机关的规定存放和保管发票,不得擅自损毁。已经开具的发票存根联和发票登记簿,应当保存五年。保存期满,报经税务机关查验后销毁。
    9、发票专管员应当妥善保管发票,不得丢失。发票丢失,应于丢失当日书面报告主管税务机关,并在报刊和电视等传播媒介上公告声明作废。  

   (三)记帐和报表
    1、应设置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根据审核后的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逐日逐笔登记,做到内容齐全、数字准确、摘要清楚、签名完整、符合记账要求,日清月结,账款相符,并结出余额。登记完毕将凭证转会计处记账。月终银行存款与银行对账单核对,有关未达账应做好“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2、每日盘存现金及银行存款,做到账账、账表、账物相符。总经理可派人抽查、核对资金情况。
    3、每星期要填报资金收入及支出的明细表。  

   (四)、印鉴 印章必须妥善保管,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签发支票所使用的各种印章不得全部交出纳一人保管,财务专用章由会计保管,法人章由出纳保管。对于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必须严格管理,专设登记簿登记,认真办理领用注销手续。

   (五)、费用统计每月分类统计现金、支票费用并制表交给会计审核,再交由总经理(面交或邮件)。  

   (六)、其它
    1、交纳公司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电话费。
    2、每月工资的核算。
    3、办公室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对所接触的公司文件及数据保密。
    5、对改进部门工作有批评和建议权。
    6、学习、了解、掌握财经法规和制度,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维护财经纪律,执行财会制度,抵制不合法的收支和弄虚作假行为。

相关文章:
-------------------------------------------------------------------------------

出纳记账系统 href="http://www.yatsoft.com/chanpin/chu-na-ji-zhang-ruan-jian.html">好好用财务出纳记账系统
公司出纳工作的基本要求
出纳经常接触的原始凭证
出纳记账软件专题 href="http://www.yatsoft.com/jizhang/index.html">出纳记账软件专题

 

 

 

推荐文章

信管飞RMS(进销存ERP软件)V9.4.569发布

更新时间:2023/3/30 9:00:00 阅读量:64

信管飞软件启用安全验证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7:21:34 阅读量:72

信管飞软件指定更新安装程序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3:34 阅读量:87

信管飞软件试用扩展模块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0:34 阅读量:164

信管飞软件授权许可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9:59:34 阅读量:67

  • 微信咨询
    无需关注扫码咨询
  • QQ咨询
  • APP下载
    移动端应用
  • 关注我们
    关注信管飞
  • 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