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1 - 63563890 60904890 18530837908
您现在的位置: 信管飞软件官网 >> 文章中心 >> 业务课堂 >> 正文

出纳经常接触的原始凭证

更新时间:2010/7/28 11:26:52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亚拓软件

    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取得的,用以证明经济业务已经发生或完成的最初书面证明文件,是会计核算的原始资料,编制记账凭证的依据。

    一般来说,涉及现金收款业务的原始凭证,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发票
    发票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在购销商品、提供和接受劳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款凭证。
(2)非经营性收据
    非经营性收据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按规定收取规费和咨询服务费用时所开具的收款 收据。非经营性收据由财政部门统一印制或加盖监制章。
(3)内部收据
    内部收据一般适用于单位内部职能部门或与职工之间的现金往来及与外部单位和个人之间的非经营性现金往来。

在开具现金收款原始凭证时,还应注意如下几点:
(1)在开具现金收款原始凭证时,要正确选用现金收款原始凭证。
(2)在填开现金收款原始凭证时,应当按照经济业务如实填开。
(3)在填开现金收款凭证(特别是发票、非经营性收据)时,如发生错误,应将该凭证保留在发票本上,并盖上“作废”章,以示注销,不得随意将错误凭证丢弃,或连同该凭证存根联一并撕去。

出纳最常见的付款凭证有:
(1)工资表 
    工资表是各单位按月向职工支付工资的原始凭证。 
(2)报销单 
    报销单是各单位内部有关人员为单位购买零星物品,接受外单位或个人的劳务或服务而办理报销业务,以及单位职工报销医药费、托补费等使用的单据。 
(3)借款收据 
    一般适用于单位内部所属机构为购买零星办公用品,或职工因公出差等原因向出纳员借款时的凭证。 
(4)领款收据 
    领款收据是本单位职工各单位领取各种非工资性奖金、津贴、补贴、劳务费和其他各种现金款项及其他单位或个人向本单位领取劳务费、服务费时填制的,作为付款凭证的凭证。 
(5)差旅费借款、报销单 
    出差人员预先借差旅费可以使用差旅费借款结算单作为原始凭证。

推荐文章

信管飞RMS(进销存ERP软件)V9.4.569发布

更新时间:2023/3/30 9:00:00 阅读量:64

信管飞软件启用安全验证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7:21:34 阅读量:72

信管飞软件指定更新安装程序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3:34 阅读量:87

信管飞软件试用扩展模块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0:34 阅读量:164

信管飞软件授权许可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9:59:34 阅读量:67

  • 微信咨询
    无需关注扫码咨询
  • QQ咨询
  • APP下载
    移动端应用
  • 关注我们
    关注信管飞
  • 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