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1 - 63563890 60904890 18530837908
您现在的位置: 信管飞软件官网 >> 文章中心 >> 业务课堂 >> 正文

中小企业成功实施管理软件分析

更新时间:2010/7/30 10:27:52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亚拓软件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企业发展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主流,趋势。这个趋势是不可扭转的。但是,现在中小企业搞信息化管理存在一些盲点。正是这些盲点,影响了信息化管理在企业中的效果。
    这里我们对中小企业的需求及特点、影响信息化建设效果的因素两个方面来分析。分析这些问题,有助于我们找到核心环节,少走弯路。

一、中小企业的需求及特点分析  
    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构成单元,也是社会技术创新的主体。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通常具有如下方面的基本特征:
1、企业规模和IT资源相对受限
   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规模相对较小,企业内部的IT架构相对较为简单,且企业内部的IT建设与维护力量相对较为薄弱,对于IT建设和IT服务的成本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因而从整体上看,中小企业的IT资源相对受限,会更加倾向于通过IT服务外包等方式来构建虚拟的企业IT能力。

2、对IT服务质量和安全性的需求较高
   中小企业虽然IT系统较为简单,但由于企业业务相对单一,企业业务发展对于业务数据的安全性依赖性较强,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如何在既充分发挥IT技术的优势提升企业的业务能力,同时又能有效地保护企业的核心业务数据,是中小企业关注的问题。各个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根据自身业务的特点,也会有不同的个性化需求。

3、需求与资源条件间的落差显著
   中小企业在IT服务质量和安全性方面的需求和其自身的IT资源状况存在明显的落差,在实际的情况中将表现为:企业的IT服务质量无法得到保障,甚至可能影响到企业的核心业务运行;企业的核心IT资产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企业整体的IT态势面临较多的安全风险。
   在网络化的社会中,IT能力水平决定了一个企业的业务拓展前景和面向最终客户的服务水平,因而上述方面的落差已经成为中小企业业务拓展的一个瓶颈因素。当然,中小企业管理层在意识和管理理念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中小企业建设注意的几点误区
1、 病急乱投医,出了问题才想到利用信息化工具来改善
    企业在信息化项目建设上,还容易犯病急乱投医的毛病。只有在管理遇到困境时,才想到能否利用信息化管理工具来解决管理上的难题。其实,这是不合理的。一是信息化工具不是救世主,其不能帮助企业消灾解难;二是信息化项目的实施需要员工民意的支持,若在“人心涣散”的情况下实施信息化项目的话,则企业注定会打败仗。
    所以,若在企业遇到困境,企业经营陷入了低谷时,才想到利用信息化工具来改善管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这往往有点一厢情愿。即使项目能够取得成功,在这种背景下,信息化项目能够带来的收益也很有限。
    企业上信息化项目时,应该是企业经营蓬勃发展的时候。毕竟,信息化项目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还离不开员工的支持。而在企业陷入低谷时,这两者往往都得不到保障。

2、 信息化管理是“面子工程”
    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有时候,企业不是真的需要信息化管理项目,如CRM软件,而只是看着同行都上了CRM软件,若自己不上,觉得是落伍,跟不上时代了。所以,就匆匆忙忙的开始实施CRM项目。搞这种面子工程,最后损失的仍然是企业自己。
    其实,这种现象在很多中小企业中都存在。他们看着自己的客户或者供应商都上了先进的管理项目,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关心自己到底是否需要,就掏钱先把项目上了再说。而为了赶项目进度,因为此时企业没有真正的信息化项目的需求,所以在实施项目时,就不会很尽兴,其带来的效益也是有限。而到后来真正需要这个项目时,原来的项目就变成鸡肋,食之无味,丢之可惜。企业不得已,只能重新实施这个信息化项目,浪费了大量的人力与财力。
    所以,企业在实施信息化项目时,千万不能因面子而盲目的上信息化项目。在上信息化项目之前,要对企业进行评估,看看是否有上这个项目的必要。

3、 信息化建设贪求大工程、大项目
    在信息化项目选型时,很多企业目光放得“太远”。就是会觉得“软件越高,产品质量越好”或“我一定要完美的软件”。在选择管理软件时,总是盯着所谓大品牌的看。全然不顾自己公司的规模有没有这么大,需不需要用到这么大型的管理系统;而且,也没有考虑到这些软件的本地化问题。
    在信息化项目选型的时候,要做到八个字,因地制宜、量身裁衣。不要野心太大,贪大;也不要只关注所谓品牌的管理软件,其本地化问题是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
    我们总结了在软件选型过程中的几个误区:http://www.yatsoft.com/wuqu.asp

4、 信息化管理工具上的重复投资
    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现象存在于社会的各个行业。不仅在城市建设上存在,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上,也是普遍存在的。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有一个过程的。因而未经过这个过程,致使信息化建设规划没有做好,就很可能导致重复建设、重复投资。
    有很多企业,早早的就上了财务管理软件。后来,企业改用了功能更为全面的进销存系统,他们就放弃了原有的财务管理软件,利用进销存系统中的财务模块来代替原有的财务管理软件;类似的重复性投资案例是举不胜举。
    重复性建设、重复性投资,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浪费。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时,要尽可能的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亚拓软件旗下的新阳天进销存系统、好好用财务出纳记账系统、好好用出纳日记账系统等软件都是针对中小企业开发的管理软件。软件界面友好,操作方法简单便捷,系统全面满足中小企业管理的需求,免费试用下载地址:www.yatsoft.com/docnload.asp,欢迎下载使用,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推荐文章

信管飞RMS(进销存ERP软件)V9.4.569发布

更新时间:2023/3/30 9:00:00 阅读量:64

信管飞软件启用安全验证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7:21:34 阅读量:72

信管飞软件指定更新安装程序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3:34 阅读量:87

信管飞软件试用扩展模块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0:34 阅读量:164

信管飞软件授权许可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9:59:34 阅读量:67

  • 微信咨询
    无需关注扫码咨询
  • QQ咨询
  • APP下载
    移动端应用
  • 关注我们
    关注信管飞
  • 手机网站